蚂蚁的启示作文800字
我家楼下有一棵大梧桐树,枝粗叶茂,每年夏天,奶奶和一些老人经常在树下乘凉聊天。
一个星期天下午,我扶着奶奶下楼到树下乘凉。奶奶把一些水果和面包分给大家,她们一边吃着,一边聊得哈哈大笑。过了一会儿,我发现一群蚂蚁从洞巢里纷纷跑出来寻食,有的爬在果核上一动不动,有的东奔西走。我拿一根树枝正准备驱赶蚂蚁时,奶奶立刻阻止说:“蚂蚁是人类的良师益友,你好好观察它们,可以从中感悟到生命的力量。”奶奶不愧是个教师,说出话来总是让人钦佩,怪不得好多老人都愿意和她聊天呢。
老人们不停地在谈笑,我聚精会神地观察蚂蚁。我发现一只小蚂蚁正在搬动一个比它大好几倍的面包屑。它搬不动,走开了,可走了几步后又返回来继续搬,就这样来回十多次,最后,它使出最大的力气,慢慢地把面包屑推到洞巢口。我不禁惊讶,一只小小的蚂蚁竟然有如此大的力量和毅力!我心里想,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,只要像蚂蚁一样坚持不懈,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。
我又把面包碎片捏成一个比黄豆还大的小团团扔到地上,我暗暗自喜,这下可搬不动了吧。可是,惊奇的一幕出现了。有20多个蚂蚁爬在面包团上,没有一只蚂蚁在吃食,它们有的围爬在面包旁团团转,有的走来走去,不停地去和别的蚂蚁接头。不一会儿工夫,一大群蚂蚁把面包紧紧地包围住,面包团十分缓慢地在移动,在移动中,又不断地有新伙伴加入,最后,面包团全被蚂蚁群掩盖住了,而且面包团以更快的速度向洞巢移动。不一会儿,面包团不见了,一群蚂蚁又急匆匆地走出洞口寻觅其它食物了。
蚂蚁的坚强毅力、团结合作、齐心协力的种种行为,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。
记得五年级时,我被推选为体育委员,在全校举办的拔河比赛中,我给班级的参赛队取名为“蚂蚁队”。通过层层选拔,最后,我们的“蚂蚁队”与久负盛名曾获得二连冠的“大象队”进入决赛。赛制为三局两胜。在第一局比赛中,“大象队”很轻而易举的把我们拖得满地打滚。但我们并不灰心,采取先“顶”后“进”步步为营的策略,打垮了“大象队”求胜心切的心态,驳回了一局。在决定胜负的第三局中,我们以先发制人、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反其道横扫了“大象队”往日的威风。
比赛结束了,但在好多日子里,全校师生仍在津津有味的谈论着拔河比赛的情景,在谈论中人们都在思考着一个问题:蚂蚁为何能战胜大象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