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深了,一丝孤独的月光照进我的小屋,使我心灰意冷,怎么会……怎么会这么差呢!“啪嗒啪嗒”,眼泪在试卷上打响,我看了看试卷,70分!这对于我来说是多么大的打击!尽管妈妈没有批评我,我的心里也痛得难受。这次期末考试,我又是远远没有达到预想的结果。我委屈,为什么我付出了那么多,但每次连一点收获都没有,不是有句话叫“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”吗?我怨老天不公,不觉又想起了那一幕幕熬夜的情景;又想起父母跟我嘘寒问暖的话……难道我真不是学习的那块料吗?我开始自卑。
我拿起作业本,却发现桌上的面包屑在动,我感到了好奇,想仔细看个清楚,只见几只蚂蚁在搬这面包屑,面包屑一动一停,好像它们搬起来很费劲,真有意思!我拿来放大镜,想仔细看一看这些小东西。我还要给它们设点“障碍“:我将尺子拦住他们的出路,把他们团团围住,不让它们改变方向,看它们这回怎么办!我心里的一样样的想着。我用放大镜仔细观察,一个带头的蚂蚁首先竖着爬上了尺,这就像一个指挥官,陆续又有几只蚂蚁爬上来,它们想用力将面包屑托过去,可是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,那只带头的蚂蚁将它抬起来,后面的蚂蚁用力推,就这样花了大约三十分钟,美食终于被蚂蚁从尺子上运了过去。我突然领悟到,连这么小的蚂蚁面对挫折都毫不丧气,我们人类更应该敢于面对挫折,坎坷也好,挫折也罢,面对它们必须拥有一份坦然的心态,一份拼搏的勇气。试问——困难算什么?痛苦算什么?自幼高位截瘫的张海迪永远保持着与生命搏斗的勇气,最终吟出了一篇篇唯美文章,攀上了文学高峰。意大利的旅行家马可·波罗也曾蒙受牢狱之灾,然而他并没有一蹶不振,那风靡世界的《马可·波罗游记》便是在那里诞生的。我们熟悉的贝多芬一生孤苦不幸,但他却不懈创作出一首首悦耳而震撼人心的乐曲,至死仍告诫自己:要扼住命运的喉咙。他们的勇气产生于斗争中,产生于同挫折、同命运的顽强斗争中。我又再一次打开课本,这时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射进屋内,在哪摔倒,就在那爬起来。我笑了,挫折,我向你挑战,生活因挫折更精彩。锋利的宝剑需要心血与烈火的淬炼;绚丽的彩虹在狂风暴雨后才会出现。让我们直视挫折、磨炼,坦然而勇敢地面对,谱写出我们的人生的最华丽的篇章!